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许多申请美国学校的学生发现,临近原本发offer的截止日期,很多心仪的名校突然赶在最后几天抛来了橄榄枝。

 

美国大规模爆发的疫情之下,许多高校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。眼下最紧迫的,是保证下一年有足够的学生来入学缴费。高校不得不降低门槛,多发一些录取信,好能填满下学期的教室——如果还有教室的话。

 

这对能负担得起名校学费的申请者们来说当然是不错的消息,但也有很多学生拒绝了名校的录取,转而选择离家近、学费便宜或给自己奖学金的公立学校,以使自己毕业时候负债少些。毕竟在几千万人失业的时候,背上几十万学生贷款看起来不像是一个好主意。

 

现在大学面临的最大问题是,截止日到了,但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学。

 

位于疫情“震中”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今年收到的申请创下了记录。校方正在非常努力地和学生说明会按期开学,在学校上课,除非政府强制禁止。如果不得不采取远程授课方式,这对学校的入学率将是非常大的打击。

 

名校尚且可以“降维打击”,压低门槛,向下压榨,可想而知,原本门槛就不高的学校和专科院校的生存将更加艰难。

 

早在疫情之前,美国许多院校就有着经济上的困难。过去十年,高校的入学率整体下降了11%,一些声誉不是非常出众的院校,下跌更多,如州立大学里中下等的一部分,来者不拒的一些文理学院,以及社区大学。福布斯甚至有评论预测,在未来几年,美国将关闭500到1000所高校,超过美国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。

 

疫情开始后不久,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许多高校已经冻结了招聘,其中不乏宾夕法尼亚大学、芝加哥大学等顶级名校。这些财大气粗的学校尚且如此,其余经费不宽裕的学校的境况可想而知。这对应届需要找学术的毕业生来说是毁灭性的,更要命的是,没有人知道这打击的余波会蔓延几年。高校生源缺口导致需要的职工数量也不如前,加之疫情,许多博士生将被迫在就业市场堆积,原本就不富余的学术职位更加竞争激烈,可能两三年都未必缓解。一些两年内面临找学术工作的朋友对此都忧心忡忡。

 

疫情导致国际生数量特别是中国学生数量将大幅下跌,对于一些中国留学生热衷的学校,这波损失可能高达上亿美元,足够令一个学校破产。如康涅狄格大学去年夏天有3000名中国学生入学,今年预计将下降四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三,损失可至7000万美元。佩洛西在四月时发布的报告中称,疫情将会使本国入学人数下降15%,国际学生下降25%,整体损失高达230亿美元。

 

美国的高校雇佣了300万职工,为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6000亿。经济困难使得高校在筹集资金上更加困难,基金会和捐款数量也将大幅下降。《新冠病毒援助、救济和经济安全法案》(CARES Act)对高等教育给予了140亿美元的支持,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拨给贫困生的,而高校们提出的缺口则高达500亿。

 

环球同此凉热,每年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求学的留学生超过70万,这是各地高校非常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。这些学校可能从来没有想过,如果有一天失去了这些生源,要如何应对这场危机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征

徐征

8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驻美媒体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