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宅家将近一个月,我逐渐失去了时间的概念。

 

疫情之初,我开始在本上记下自己每天吃了什么,寄希望于通过饮食来回忆这天发生了什么。因为每天穿着一样的衣服,做着差不多的事,除了吃的花样,几乎没有什么区别。但一个月后我发现这也不奏效了,现在吃的也开始走向趋同,做不出什么花样了。外卖店也逐渐关门,有朋友说打开外卖软件,配送范围内已经都关门了。我住的地方还没有这么惨,但之前还能挑挑拣拣,现在几乎每个菜系也就只有一家还在开门。

划线排队

超市以前限购每人一包的厕纸已经断货,其余货品倒是充足。排队入场的地上画了线,保持社交距离。网上有追踪货品库存的网站,除了厕纸和消毒用品之外,到处断货的热门商品居然是哑铃,瑜伽垫的库存也不多。买不到哑铃的我拎着两桶洗衣液做运动,每举一下洗衣液的香气都隐隐飘过来三分,也算是人工制造了一点春暖花开的气息。今天风和日丽,出门采购时看到街上的人明显多了起来,跑步的三三两两,骑自行车的也不少。八成的人戴着口罩或者围巾面罩挡一挡。经历了一个月的“戴不戴口罩”之争,基本也有了个说法。在家久了对天气也失去了概念,虽然还有点凉,纽约人已经迫不及待地换上了短袖短裤,但我的思维还停留在冬天,穿着棉衣出门,似乎这一个月的时间都消失在异次元了。

追踪物资的网站

特朗普让各州自己去想办法搞防护物资,纽约已经订购了数以百万记的防护物资源源不断运到机场。华盛顿邮报发了长文,详细记述了从1月3日特朗普政府收到第一个病毒通知开始,美国是如何失去这两个月时间的。这样一个国力强盛、对付流行病有着丰富经验的国家,现在爆发式增长,无论如何都不是一点疏忽所能解释,而是连环相扣。FDA和CDC的官员开撕,认为CDC如果不是政府开的而是个商业机构,早就该关门大吉。2月初,对中国旅行者关闭国门之后仍然有大量人员入关,而基层海关对盘查旅游史并未完全重视。特朗普更是一直到二月底都反复在演讲中轻视,说是民主党搞出来的把戏,福克斯等保守派媒体更是对病毒极尽嘲讽。现在看去,这样的互相指责看到令人烦躁。到现在美国还有八个州未下达“保持在家”的命令,这八个州都是保守党大本营,而且豁免宗教集会。

 

宗教对于美国形态的塑造非常深远,但却是我一个不信教又生活在纽约的人很难体会的。像Kenneth Copeland在电视上大吼“以上帝之名,我宣布对你审判——COVID19!”,看得我目瞪口呆,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。就连特朗普说要疫情复活节之前要结束,不能不说也是宗教的考虑。然而这部分美国人在2016年大选时支持特朗普的超过八成,且平时的声音不大,属于“沉默的大多数”。我虽然素来知道,如果对福音派没有了解,是不会理解美国的政治的。但我怎么也没想到,使我更具象地看到这股力量的契机,竟然是这场不知道是天灾还是人祸。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征

徐征

8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驻美媒体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