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纽约看起来已经越过高山了,”下午发布会上,州长葛莫说。虽然纽约情况仍然严峻,但是入院人数、需要呼吸机的人数和死亡人数均开始下降,医疗防护物资也不再稀缺,甚至出现了富余,可以匀给其他州用了。

 

纽约居家令延长到了5月15号,也就是说,我的家里蹲进度条到现在只完成了至多50%。美国可以居家办公受影响不大的雇员,只占用工人数的37%。不知道另外的63%,再多一个月会受到什么影响。这周刷朋友圈,不少朋友都在说政府发放的补助已经到账。单身且收入少于$75,000的可得1200美金,夫妻有两个孩子且收入少于15万美金的可以领到3400美金,且只要是税务意义上的居民都可以领到。这个门槛非常低,毕竟美国家庭收入的中位数也不过五六万美金而已。

 

疫情以来,大部分国家领导人的支持率都在上升,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升了11个点,哪怕是备受批评的英国首相鲍里斯也涨到了52%。川普起初也不例外,但最近支持率却开始出现下降,跌去了6个百分点,现在只有43%,低于疫情前的水平。这是非常反常的——一般来说,遭受全国性危机的时候,总统的支持率都会大幅上涨。小布什在9/11事件之后支持率一度暴涨到将近90%,吉米卡特在伊朗人质危机爆发后支持率也从32%涨到56%。

 

也有人指出,在全球领导人中,女性只占7%,但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杰出的领导能力。德国和新西兰都维持了一个相对低的死亡率,新西兰更是在全国仅出现6名确诊病例之时,就规定入境者进行居家隔离,随后又全面禁止外国人入境。值得对比的是北欧四国中,女性领导的芬兰、丹麦和挪威在疫情期间的表现都远远好于男性领导的瑞典。瑞典拒绝执行居家令,每百万人的死亡率是丹麦的一倍,挪威的5倍,芬兰的10倍。

 

领导人忙着互相指责之时,文艺界的居家打气风终于迎来了一个团结高潮。今天下午的全民活动是看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的直播,录像镜头里Charlie Puth没叠的被子,马友友翘着的头发,看起来大明星们的居家生活和9点58爬起来开10点的会的我并无二致。居家生活早已放弃本来就少得可怜的精致,更何况在全体人民大战厕纸库存的当口,我的鼻子似乎嫌家里厕纸太多,炎症一日重过一日。早几年就有同事跟我说,来美国五年之后,鼻子过敏早晚会找上门来。当时还不信邪,现在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鼻子成了每天纸巾消耗大户,每天早上起来喷嚏此起彼伏。病因不明,现在又没法就医。要说是花粉过敏呢,现在连花的影子都没见到一个,要说是对冷敏感,冷空气也没吹到一丝。最痛苦的是出门戴口罩时,不能擦又不能碰,只能口罩里塞满了纸巾勉强出街。电商的物流也成了玄学,3月30日在药店网站订购的各种喷雾药剂,一直到今天都没发货。虽然这都是微不足道的烦恼,但比起之前正常的生活,我甚至更怀念一个正常的鼻子。
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徐征

徐征

8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驻美媒体人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0年 8篇